脑震荡不可轻视 急救要及时

2008-12-24 18:06:26 来源:

     由于头部外伤脑组织受到损害,较初出现意识丧失,恢复后多有健忘、逆行性健忘、科尔撒科夫综合征、神经衰弱状态、性格变化等症状。对这种非肉眼所能见的脑组织变化称为脑震荡。

      一、主因
  
  头颅受暴力打击后发生短暂意识障碍,但脑组织无明显改变者称为脑震荡。

  二、判断

  1.头脑伤后的意识障碍的脑震荡,可持续数分钟至半小时或12小时之久,同时面色苍白、血压下降、脉搏细弱、冷汗、瞳孔散大或缩小、呼吸浅而慢。

  2.意识障碍消除后,回忆不出当时受伤的情景(即逆行性遗忘),并遗有耳鸣、头痛、头晕、失眠、记忆力减退、恶心、心慌等。一般的很快即恢复正常,但要注意脑内是否有出血、血肿、骨折,需认真观察。

  三、急救

  1.安静卧床休息1~2周,保持呼吸道通畅。避免头部震动,减少脑力劳动。

  2.忌用吗啡和杜冷丁。对症治疗,发热时要用冷水或冰块敷于头、额部降温。

  3.注意观察病情变化,重者送医院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脑震荡有哪些症状?脑震荡会有后遗症么?

    很多人在脑部收到撞击之后会出现轻微的脑震荡,脑震荡通常是指头部受到外伤后,立即发生的中枢神经系统一过性的功能障碍,脑震荡的发生对于我们身体有一定的危害。那么脑震荡有哪些症状?脑震荡会有后遗症么?

    ... 详情
  • 关于脑震荡,你知道多少?

   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碰到,一个不小心摔重了磕到头了的时候,就会有被人焦急地询问,有没有撞到头,有没有感到头晕恶心想吐之类的,其实这种时候,他们便是在确认你是否有出现脑震荡的可能。那么关于脑震荡,你有了解多少呢?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